2008-02-27

客觀 v.s 主觀?

好一陣子沒寫文章了,生活實在忙碌,要能夠像網路上一些部落客那樣每天都有新文章實在不容易。研究所下學期的課程也開始了,分享一下最近的一些心得...

研究生的話題不外呼是關於上課、作研究、念paper以及打工,最近多了一個話題:選課。研究所的修業規定是在兩年內得修完八門課,並完成自己的研究論 文。就著我自己的想法:我會去修我覺得對我的研究有幫助,以及我有興趣的課程。舉例來說:我的研究主要是作image retrieval,也可以算是data mining的一部分,因此這學期我就修了text classification and web mining, data stream mining類似這些的課程。雖然開學至今也不過上了兩、三次課而已,我卻覺得相當受用。原因是因為讀paper時常會遇到相關或是類似的mothod,例如svm, KNN, cruse of dimension ...等等。這些東西自己看當然也ok,但總覺得一知半解,似懂非懂;上過課程之後,對於整個method的來龍去脈至少算是有一個完整的了解。這是我的想法。

但是另一部份的同學想法卻相當有趣,他們覺得要修一些輕鬆以及好過的課程(本言論並不帶著任何批評)。對於他們的想法我相當感興趣,以我的一位學弟來說,他八門課裡面,只有二門課是資工系所開的課程,其他都是外系所的。類型均是屬於:不點名、不考試、輕鬆過的那種。

一開始我的態度有點是叱之以鼻,不以為然,但這幾天我卻發現我太主觀了。以我自己來說,我的資訊血統比較不純正(非本科系生),但是他們絕大多數是屬於體系正統的科班出生,因此許多較好的基礎他們在大學時代已經打下。大家都知道,非本科系的學生通常都比本科系的用功和認真,但是能力與應用卻未必贏的過本科系(廢話...)。我的論點在這裡...每個人的每個選擇,在某一個角度上都是相當值得認同與珍賞的!對我而言,我選擇的是學習作研究的方法;對我的學弟而言,他們選擇的是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時間,以發展自己的興趣。大家都是對的。

能夠客觀的從旁欣賞別人的論點以及立場,我想是勝過帶著自己主觀的想法在那裡批評以及談論。世界是平的,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...

0 意見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